witness

拉皮手術

|輪廓雕塑|前額中臉拉皮阿嬤變阿姨

許多愛美女士,在為家庭、事業操勞了大半輩子後,不免得也懷念起年輕時的青春容貌。對於愛美人士來說,如何抵抗時間和地心引力在臉上留下實際年齡的線索,就像減肥一樣,是一輩子的課題。第一次來到台南非凡尚水診所的梅姐,因為女兒即將舉行婚禮,為了成為體面的主婚人、讓女兒更有面子,決定藉此為自己技術改頭換面。

非凡尚水蔡文平醫師診斷了梅姐的臉部情況。人體皮下組織內的膠原蛋白會隨著年齡流失,導致表皮層的支撐力減弱,引發凹陷皺褶,產生彎曲狀的皺紋;同時,表皮上的皮脂因年長而減少,讓皺紋情況變本加厲。額頭老化造成的深度抬頭紋,皮膚鬆垮造成眉毛下垂、產生「眉壓眼」、眼尾下垂產生魚尾紋等等,容易給人一種不易親近、老態龍鍾的負面形象。

有些人會透過微整形玻尿酸注射,來改善類似的臉部凹陷及紋路問題。若是輕度症狀還能改善,不過蔡醫師認為梅姐的情況若是採用玻尿酸注射,效果有限,花費尤其高昂,且玻尿酸有時效性,CP值不高。因此他推薦梅姐選擇近年受到許多輕熟齡藝人推崇的「內視鏡無痕拉皮手術」。

內視鏡拉皮手術是採用美國大廠Coapt生產的Endotine爪狀固定釘,分為五爪及八爪兩種。固定釘的材質為Polylactide,是人體可以吸收的乳酸和果酸的聚合物。約半年到一年內就會被人體吸收代謝,此時拉皮的效果就會固定,不須擔心固定釘會脫落或造成人體傷害。

手術方式是在髮際或眼下切約2-3公分的開口,利用內視鏡將固定器置入,爪狀的突出將其肌肉、筋膜及表皮更緊密貼合,再適當的拉提並固定。手術搭配內視鏡,讓血管清晰可見做到徹底止血,對層次的剝離和定位也更加方便,且較傳統拉皮自然。內視鏡拉皮手術將傷口藏在頭髮內,顛覆以往傳統拉皮會造成約30幾公分的開放式傷口,同時內視鏡拉皮手術時間短、傷口小、恢復也快,是現在頗受歡迎的拉皮方式。

非凡尚水療程說明

  1. 拉皮手術利用一種有倒鉤的Endotine,將需要拉提的肌肉往上提伸並固定在骨膜上。
  2. Endotine為乳酸與果酸聚合物的材質,約八至十二個月即可完全被人體吸收代謝掉。

禁忌症與術前須知

  1. 治療區有嚴重皮膚發炎、感染、治療部位曾埋人工填充物者不適合。
  2. 糖尿病患者、懷孕或哺乳的女性,不適合此療程。
  3. 有心血管方面疾患、先天疾病、感染病史、凝血功能不全患者請主動告知醫師。

副作用與術後須知

  1. 術後傷口要保持乾燥、避免傷口發炎。
  2. 手術後48小時內會有腫脹情況,可在脖子和臉頰部位使用冰袋減少不適感,腫脹淤血一般在二、三週內消除。
  3. 避免茶咖啡、巧克力、可樂或帶殼類海鮮等刺激性飲食,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及引起發炎感染。

資源來源:衛生福利部 手術同意書

了解更多?拉皮手術